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心理咨询 > 神经症咨询 > 正文
神经症咨询
从抑郁AB面看你离心理疾病有多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引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10

 

如果你是抑郁病毒携带者,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就解决了一半。知道自己是“抑郁症病毒携带者”,选择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体内的抑郁病毒就反而会成为产生抗体的疫苗,自然发展为抑郁症免疫人群,远离抑郁症,令自己和家人都生活得更加健康开心。

去年,当刘德华担任乙肝防治宣传大使并坦言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往往认为携带乙肝病毒必将导致乙肝发作,最终发展成为难以医治的肝硬化、肝癌。其实并非必然。那些容易罹患抑郁症的抑郁症易感人群,也可姑且称其为抑郁症病毒携带者。

A抑郁病毒携带者,你更易患抑郁症

同样环境下,“抑郁症病毒携带者”患抑郁症的几率是另外一些人的2 倍以上。若每年生活中出现3 次或更多次的消极事件,那80%的抑郁症易感人群会出现抑郁症状。而不易患抑郁症的人群,在同样情况下,只有30%的人会抑郁。那么,哪些人是抑郁症病毒携带者呢?

1. 现患或曾患抑郁症者的亲属。他们患严重抑郁症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群的两倍。

2. 酒精和药物滥用者及睡眠模式紊乱的人,还有处于月经、怀孕、生育、绝经等生理过程中的女性,以及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

3. 人际关系紧张、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面临巨大压力的人。比如在职场上打拼的白领们,各方面面临着空前激烈的竞争,导致失望和挫折感。

4. 缺乏亲密关系保护的单身女性;儿童期或成长过程中遭到严重的情感打击或其他创伤性体验的人(约有37%的女性抑郁症患者,在21 岁前曾受到过躯体或性方面的虐待);面对衰老、孤独挑战的老年人。

5. 一些重大、慢性病的患者;经历过丧偶等重大生活事件者;曾经有过抑郁发作者。

以上这些人群都属于抑郁症易感人群,也就是“抑郁病毒携带者”。抑郁症的危害性并不亚于乙肝,约15%的抑郁症患者最终死于自杀。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所以,如果你或身边的熟人是抑郁病毒携带者,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B恭喜你你将可能对抑郁免疫

若对号入座你发现自己竟然很符合抑郁症病毒携带者的诊断标准,那么恭喜你!乙肝病毒——乙肝——肝硬化——肝癌并非唯一之路,只有个别携带者可能演变成肝癌。多数人依靠医食调理、心态调整成为较健康的稳定的终生携带者,且很少会感染他人。而抑郁症病毒携带者的健康回归可以更彻底,即可能发展为抑郁症免疫人群,远离抑郁症。

那么抑郁症病毒携带者如何才能实现健康回归,因祸得福呢?

判断自己属于抑郁症病毒携带者后,既不可过度关注,以为自己必将患抑郁症,或认定自己已经患了抑郁症,给自己扣上精神病的大帽子,更快将自己推向抑郁症的深渊;也不可掉以轻心,对自己属于抑郁症高危人群的事实视而不见。如果放纵消极情绪,忽视心理调节,拒绝行为模式改变,抵制生活方式健康化,最终也将导致严重的抑郁发作。

核心提示:判断自己属于抑郁症病毒携带者后,既不可过度关注,以为自己必将患抑郁症,或认定自己已经患了抑郁症,给自己扣上精神病的大帽子,更快将自己推向抑郁症的深渊;也不可掉以轻心,对自己属于抑郁症高危人群的事实视而不见。如果放纵消极情绪,忽视心理调节,拒绝行为模式改变,抵制生活方式健康化,最终也将导致严重的抑郁发作。

1. 让家庭成为避风港

从家庭角度,若家庭中有成员患有抑郁症,那么他的家人则很可能也是抑郁病毒携带者。针对患者,其他家人需要用科学的方法,极大的耐心,通过真诚、平等的沟通,真心、切实的帮助,对他/ 她实施反影响。家庭中某一个人的抑郁,也可能反映的是整体家庭功能的失调。患者本人的认识和思考能力已经产生某种程度的损伤,但其他家人的认识和思考还是比较健全的。抑郁患者的存在正好是一个警告信号,让其他家人对家庭中的问题进行反思,并且更积极地解决问题。这样,抑郁症病毒携带者除了自身免遭抑郁症的困扰之外,还有可能促进家庭成员康复、改善家庭关系。

2. 给身体更多安全保障

从生理角度,各种生理过程和生命各阶段中体内激素变化都会引起情绪的起伏,这是正常的,需要寻找适当的途径宣泄。比如一个准妈妈可以通过谈心、咨询、静坐、散步、插花、听音乐、看书等等来平复心境;而一个紧张工作的白领则可以通过与朋友聊天、体育运动、K 歌、跳舞、照顾他人等等来处理压力与不良情绪。抑郁症病毒携带者一定要避免或戒断酗酒和吸毒或服用其它成瘾性药物。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也是大有裨益的。

3. 给自己更多减压的理由

从社会角度,比如处于极端激烈竞争中的白领女性,需要明确自身的需要,区分实际的工作量带来的客观压力与自己的期望给自己增加的主观压力。适当降低对自己、对他人、对未来的期望值,培养积极平和的心态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应对变化的能力。工作重荷下的抑郁病毒携带者,更要懂得偷得浮生半日闲。熬一碗安神解郁的百合粥,观一番春花秋月,这份从容淡定,张弛有度,更是远离抑郁症的护身符。

4. 给自己更多的心理支持

抑郁症病毒携带者,尤其是成长过程中有过创伤性体验的人,需要非常注意建立与家人朋友的密切关系。还需要更主动地寻求专业咨询师的帮助,从不幸的经历中获得更好生活下去的强大能量。这些都是避免抑郁症病毒携带者彻底陷入强烈的不安全感、孤独感、无望感、无意义感的有效措施。这样,过往的不幸经历反而让你有比别人更多的经验、智慧与能量,更珍惜生命中美好的风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