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心理咨询 > 人际关系 > 正文
人际关系
社交恐惧症心理及其应对方法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

 

社交恐惧症(Social Phobia),又名社交焦虑症(social anxiety),是一种对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恐惧或忧虑的心理障碍。患者对于在陌生人面前,可能被别人仔细观察的社交场合,有显著且持久的恐惧,害怕自己的行为或紧张的表现会引起羞辱、难堪。有些患者对参加聚会、打电话、到商店购物、或询问权威人士都感到困难。
  此症名称源于1985年,当时被认为是忽略性焦虑失协症(Neglect anxiety disorder),经过14年后才渐渐被重视。
  时下,随着社交网络的普及和宅文化流行,把当成是时髦的青年男女们,正越来越多的步入社交恐惧症的行列。
  在最近公布的美国心理障碍诊断中,社交恐惧症已成功进入前三名,成为仅此于忧郁症和酗酒的心理障碍。
  正是由于社交恐惧症的原因,越来越多的人钟情于网络上的虚拟社交,也正是由于他们寄情于虚拟社交,更加剧了他们的社交恐惧症。这是一个无休止的恶性循环……
  要知道,生活毕竟是现实的,至少在现阶段的社会环境中,很多社交还是要在现实中完成的。那么如何改善这一症状,专家给出了以下几个建议:

一、正视自己的恐惧心理

害怕,这是我们唯一应当害怕的东西——罗斯福
这句话曾在二十世界三十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时期,鼓励过无数的美国人走出消沉,迷茫的低谷。
   我们害怕的,是害怕本身。你认真地想过这一点吗?
    我们害怕那种令我们害怕的状况,这是我们不断逃避人际交往的本质问题。
  人际交往,在有社交恐惧症心理障碍的人心中,代表着尴尬、出丑、被嘲笑、批评……甚至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一想到这样的失败,害怕就被提前透支掉了。
  社交恐惧症的人总觉得自己是一座孤岛,无人理解,也无人在意,但他们却时刻渴望着过往的船只。
  等到船只真的来了,他们却手足无措,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该藏在什么地方好呢?
也许你更应该做的事情是:不要躲藏,直接面对。面对你的恐惧,面对令你恐惧的一切状况。  

这时,你会发现,它远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相反,社交是一件让人感到开心、快乐的事情,你会慢慢喜欢上它……
   另外,也建议有社交恐惧症的人,多接触一些实用的心理学知识,我们的恐惧绝大部分来自于对于被恐惧对象的陌生,当我们对世界和他人有更多了解,有方法了解时,恐惧就会烟消云散。

二、建立自信

很多人之所以喜欢在网上和陌生人通过对话框交流,而不喜欢在现实中面对面的进行交流,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不够自信。
  这里面的不够自信的原因有很多,既有外表方面的,也有谈吐方面,还可能是因为家庭背景等。
  这类人一般自尊心较强,害怕被人拒绝,这就阻碍的他们对外社交的脚步。
  这时,建立自信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要弄明白的就是,单纯的在社交网站上瞎逛对建立自信是没有多大帮助的,自信来自于成功的经历,只有在不断突破自己的过程中,才能慢慢的建立自信。
  还可以尝试着慢慢去培养自己的耐心、主动承担责任、习得并精通一种技能等,都对提升自信心有很大的帮助。
  网络是现实世界的镜像,但它不是现实!人与人之间的真实连接,不是靠网线,而是靠彼此的真实互动。如果是自信阻碍了你,那你恰好应该马上离开网络,而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与社交,自信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心态与历炼,去学习去实践,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为了练就较好的自信,我们可以从自己最喜爱的兴趣开始入手,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然后将这份成就感不断的丰富和迁移,您的自信之苗,就会长成参天大树!
  个人是很容易懈怠的,我们可以参加一些社团组织,如都市中常见的读书会,车友会,书法爱好者交流会,老乡会,参加培训课程后常常形成的同学会,这些组织的参加者,由于有共同点,彼此交往起来会自然而有效。

总之,人是社会性动物,就像吃饭穿衣一样,社会交往也是人的基本需要。
    而在网络时代,线上社交网络大行其道的时候,线下的社交则显得很尴尬。这其中有线上社交便捷性的因素,也有人们内心的障碍。
    技的进步,是让人们生活得越来越好,而不是相反。对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互联网的出现,是加速了他们理想实现的步伐。对于逃避现实的人群,互联网就像一个黑洞,只是加速他们的迷失和堕落。
    社交网络,它本身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它就是一个社交工具而不是社交本身。
    生活是真实的,还是需要我们理清:我是谁?我想拥有什么?我想贡献什么?
    无论这个世界多么快速更迭,这些东西永恒不变。因为只有这些东西清晰明了,我们才真正懂得什么是社交?为什么社交?该和谁交往?如何交往?何时交往?才懂得社交不是抵抗内心恐惧的道具,而是我们精神栖居的重要形态,是我们内心深处的呼唤和需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