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心理咨询 > 青少年心理 > 正文
青少年心理
要开学了,你焦虑吗?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8

 

寒假即将结束,学习生活从新开始。面对“开学”的事实,很多学生整天嚷着头痛、心慌、浑身难受,令家长紧张万分。而去医院检查又查不出什么毛病的结果,令家长们越发无所适从。其实这样的学生大多是因假期无忧无虑的生活,与开学后紧张的学习将形成鲜明的反差,从而造成对开学存在心理阴影。心理专家称,孩子的这些情绪病,以中小学生居多。因为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担心开学后学习紧张、压力大,再加上大量未完成的假期作业,容易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等,统称为开学恐惧症,是短时的心理问题。环境转换过程中,容易出现适应问题的孩子有这几类:比较自我,在学校人缘不太好的学生;学习压力很大,对自己各方面要求苛刻的学生;即将进入陌生环境的学生;自身心理素质低,适应环境困难。

、做好开学心理准备

开学在即,作为学生应当在心理上做好迎接新学期的思想准备,要尽量地憧憬开学的种种愉快,要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挑战,即使适当地兴奋一点也没有坏处。对于那些害怕开学、害怕学校生活的孩子而言,家长们应当适度地引导孩子排除心理障碍,并培养其独立、自觉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智能,对周围世界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有敏锐、深刻的认识能力;同时也要教导孩子要善于协调人际关系,培育健康的竞争心理,具有耐受挫折、承受失败的良好心理素质。

、开学有压力更有乐趣

虽然还没玩够假期就结束了,生活又将恢复到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去,但是开学又能和同学在一起生活、学习,又可以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啦!所以对开学充满期待的情绪是每名学生应该持有的积极态度。

三、家长的心理教育和引导很重要

家长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激励、引导孩子,谈谈学校、同伴和新学期,多说欣赏和鼓励的话,从正面的角度给孩子以信心,让孩子感到上学的幸福感,期待着开学。

  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要有分寸,可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阶梯性的要求,把目标分解,逐步完成,进而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从小注意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和乐群性,不要给孩子过大的精神压力,基于兴趣的学习,可以使孩子健康地成长、成才。

孩子要躲的时候,家长应该做的是想办法让孩子学会面对,或帮助孩子克服他想要逃避的困难,情绪宜疏不宜堵,有时候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的确需要家长用心良苦。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