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蓝宇社工 > 职业设计 > 正文
职业设计
克服内疚必须知道的5件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3
电影《唐山大地震》中,母亲李元妮因为在关键时刻放弃女儿而一直生活在内疚中。内疚有时不是时间能愈合的心理伤痛。它的阴影可能像一道追光灯,让我们长期感到自责、自卑,产生自我惩罚的心理甚至导致抑郁。将所有痛苦一肩扛,不仅不能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情,更可能毁掉一个正常的好人。人生无常,让我们学会抬头挺胸,与内疚说“Bye-Bye”!

   测试:你是内疚易感人群吗?

  1、家人出门没带雨伞,天阴了,你会不断责怪自己没有提醒他们带伞。

  2、你总是幻想如今已成事实的一件事,因为你的另外一种选择而产生不同的结果。

  3、你时常对自己不满,喜欢说“如果……”、“我应该……”

  4、对于那些不必要或不想去的应酬,你很难拒绝,总担心因此失去朋友。

  5、当朋友或家人向你倾倒情绪垃圾时,你会在心里暗暗责怪自己对他()关怀不够。

  6、时常对已购买的物品后悔,甚至拿去商场退换。

  7、面临选择时,常常陷入千头万绪之中,不想得罪任何人,不想失去任何东西,结果弄到无法选择。

  8、至少曾经有一件事情,让你内疚了一年以上。

  9、你生性善良,性格中优柔寡断的一面较为突出,为他人考虑很多,在无法兼顾时就会自责。

  10、时常期待曾经被你伤害过的人过得比你好,甚至在他们面前,故意让自己显得很落魄。

  以上10项,如果有7项以上(7),经常出现在你的生活中,毫无疑问,你是典型的内疚易感人群,善良、敏感、刻板,对自己要求很高,常常被内疚压得喘不过气。如果与你相符的为7项以下,4项以上(4),说明你虽然明白症结,也知道一些排解方法,关键时刻却常常无法战胜自己,成为内疚的奴隶。

  克服内疚:你必须知道的5件事

  1、成功的人从不在内疚上浪费时间。

  梅西也会罚丢点球,但如果他因为一次罚失而内疚不已,就不可能第二次站在点球点前。

  2、只有上帝才应该内疚,因为他是万能的。

  你不是上帝,不必为自己的失误承担全部责任。那个坏结果,可能是由你造成的,更大的可能是各种原因合力造成的,甚至是上帝的失误。

  3、许多结果是不可更改的。

  内疚只是一种消极的解决方法,更有效的解决方法是:认识错误,剖析错误,分清自己、他人或上帝的职责,不要把所有罪责“归己”,制定改正的方案。所谓改正,不是更改结果,而是更正自己的思维。

  4、学会“自我优先”。

  它不是自私,而是不在无能为力的事情上浪费时间。

  5、世界上多一个幸福的人,好过多一个不幸的人。

  即使你真的“应该”负责,内疚也没有任何帮助。如果无法更改坏结果,你生活得好就是对别人最大的贡献。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