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蓝宇社工 > 心身健康知识 > 正文
心身健康知识
探寻残疾人职场成功的“制胜法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7
作为残疾人就业促进网的一名客服人员,每天一打开QQ就会收到全国各地的咨询信息,求职、培训、政策等都是大家关注的话题。近日,一位听力障碍的朋友小期(化名)不断的向我们发来这样的信息:聋哑人在深圳工作能否年收入达到4万元?从事什么工作能够让自己月收入高一些?26岁的小期,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独自一人到深圳去找工作。两年时间里,他更换了15份工作。当我们还在猜测是否是由于听力障碍让小期受到歧视导致他放弃工作时,他却告诉我们是因为不满意薪资,所以频繁的跳槽。其实,类似这种不满薪酬待遇的现象不足为奇,但小期这样频繁跳槽的例子我们还是第一次发现,不由得牵出了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话题。求职时最应关注的是什么?为此,我们特意邀请残疾人求职者、企业、残疾人事业工作者一起来发表见解,探索求职中的制胜法宝。

        机会面前“无薪”胜“有薪”

   今年2010年7月的时候,残疾人就业促进网见证了一位言语残疾人陈淑娟从求职到走上工作岗位的全过程。作为过来人,陈淑娟对于薪酬的话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大学期间,就读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的陈淑娟利用课余时间辅修了平面设计的课程。本以为她的求职之路会因为多一项选择而顺利平坦,但面试了多家单位后她却没有收到一家用人单位的通知。最后,在学校的推荐之下,她去一家婚纱摄影店担任后期平面设计师的工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带给陈淑娟无限的动力,她的勤奋和聪明也赢得了老板的赏识。然而,也许是命运给她的一次考验,两个月后,摄影店的老板居然没有给她发工资。
   
     如果是你会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呢?是留在公司还是拍拍屁股走人?刚开始,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陈淑娟。凭借自己的实力、吃苦耐劳,她不相信自己找不到一份没有工资的工作。但仔细想想,现在一些单位只愿意把机会给那些有工作经验的人,自己才刚毕业,没有任何工作经验,能在摄影店实习,已经很幸运了。于是,为了积累工作经验,收获比金钱还宝贵的无形的财富,她仍然抱着虔诚、感恩的心,每天工作12个小时。
   
    现在,陈淑娟已经通过残疾人就业促进网找到了更加适合的岗位,每个月能拿到近2000元的工资。回想起那段在摄影店的工作,仍然感慨万千。她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刚开始求职不要太在乎薪水和福利,重要的是选择一个符合自己性情特长的岗位作为起点,先把能力素质和岗位技能培养起来,这才是最明智,也是最重要的!

        换个角度看将收获更多
   
    根据残疾人就业促进网的数据统计,目前有多家用人单位对残疾人敞开了怀抱,例如IBM、松下、精城特瓷、东华软件等等,那他们认为残疾人求职应该看重哪方面呢?广东润衡集团的负责人郭经理认为:“润衡集团愿意给每一位有能力的残疾人提供一个平等参与社会的机会,但求职者首先应该考虑公司是企业,而不是慈善机构,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要履行好你的工作职责,公司对残疾人是一样实行竞争淘汰机制的。”

     长沙一家残疾人企业负责人唐先生说,自从公司发布招聘残疾人信息后,他们面试了不下百人。在面试交流当中,他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公司能够给我多少钱。”对于这个现状,唐先生虽然无奈但也表示能理解残疾人渴望自力更生的急切心情。自己作为一个残疾人,以前在求职的时候也持有这样的想法。自从现在创办企业后,当年的求职者转变成了招聘方,要考虑的东西也比以前要多很多。企业如果要发展,光靠老板是不行的。当员工进入一家企业后,自然就与企业捆绑在了一起,就像‘人’字的一撇一捺,只有两者同时发展,‘人’才能立得起来。倘若企业自身维持不好,员工福利当然也会受到牵连。所以,只有大家共同协作,公司好了、效益高了,大家的待遇自然也会得到提升,就业也会更加的安心、舒心。所以残疾人求职不能仅仅考虑自己,也要考虑你要就业的企业。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湖南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阳庆云主任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谈到,从湖南残联以往的推荐就业个案中,对薪资过高期待往往会影响就业的稳定性。有一部分残疾人抱着眼高手低的求职心态,他们认为工资低的工作就不去做,有一些残疾大学生认为到车间一线跟学历不配。谈到这里,阳主任跟我们讲了关于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故事:鲍威尔以前是从事保洁的工作的,后来人们发现但凡哪个班组里有鲍威尔在,肯定是材料最省,工作做得最好的。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慢慢的他就成为了美国的国务卿。为什么鲍威尔能够从最平凡的工作晋升到国务卿?他身上是否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呢?
   
     残疾人能否拿到上万年薪?实际上,有一些创业就业的残疾人,薪酬不要说过万,十几万、几十万的也有。摄影师、设计师等薪酬较高的岗位也都有残疾人的身影。大家的成功故事里面我们发现一个共性,残疾人不论从事何种行业,都是要靠挖掘自己的特殊比较优势,一步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取得骄人的成绩。湖南省就有一位聋人老板包坚信开创了“哑吧灯饰”品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全国各地都成立了分公司。可我们是否了解过,光鲜亮丽的背后,他自然也会有辛劳的付出,最初包坚信也给别人打杂,做苦力,发传单。后来发现自己在灯饰品行业方面有兴趣和爱好,才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行业当中。所以,湖南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阳庆云主任希望大家不论是骡子是马都先拉出来溜溜,不挑不捡,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会有体会。        
  
     不难发现,残疾人求职者、企业、残疾人事业工作者都提到了一个问题——善于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也是我们求职中需要掌握的“制胜法宝”。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