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蓝宇学苑 > 咨询技术 > 正文
咨询技术
阳性强化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3

阳性强化法属于行为治疗法,创始人为巴甫洛夫霍尔。行为主义理论认为:行为是后天习得,一个习得行为如果得以持续,一定是在被它的结果所强化,如果想建立或保持某种行为,必须对其施加奖励。 其目的是通过奖赏、鼓励等方式使某种行为得以持续,其适用于矫正儿童神经性厌食、偏食、遗尿、多动、沉默、孤独、学习困难等问题行为。

在应用阳性强化法前要确定靶行为,即希望儿童改变什么行为及确定这种行为的直接后果是什么;其次,要对靶行为进行及时监控;再次,设计新的行为结果取代原来的行为结果;最后,儿童出现适宜的行为时,立即给予阳性强化,例如奖赏、鼓励等。

奖赏在儿童行为治疗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当儿童出现符合规定和要求的良好行为时,立即给予奖赏,使儿童感到愉快和满足,从而形成良好的习惯。或者通过塑造培养和增加某种新的行为,例如当儿童完成规定行为时,就予以奖励,持之以恒,以促进儿童注意力的发展。可与自我控制法一起应用,指导患儿用自我监督、自我强化等方法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患儿每天将自己的行为做记录,1周后比较,比较不适宜行为出现的次数,行为有进步则给予奖赏。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