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蓝宇学苑 > 咨询技术 > 正文
咨询技术
箱庭疗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2

    箱庭疗法又称沙盘疗法或沙箱疗法,是在欧洲发展起来的一种心理疗法。沙盘游戏呈现为一种心理治疗的创造和象征形式,在所营造的自由和保护的空间气氛中,把沙子、水和沙具运用在富有创意的意象中,便是沙盘游戏之心理治疗的创造和象征模式。一个系列的各种沙盘意象,反映了沙盘游戏者内心深处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的沟通与对话,以及由此而激发的治愈过程、身心健康发展以及人格的发展与完善。箱庭疗法是分析心理学理论同游戏以及其他心理咨询理论结合起来的一种心理临床疗法,通过创造的意想和场景来表达自己,直观显示内心世界,从而可以绕开咨询中的阻抗。基本上各种心理问题与心理障碍均可作为此方法的治疗范畴。作为国外一种成熟的心理治疗技术,目前在我国也开始得到应用。 

    箱庭疗法可以作为正常人心理活动投射的体验。通过摆放沙盘内的沙具,塑造一个与他(她)内在状态相对应的心理世界,展现出一个人美妙的心灵花园。同时它也是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种有效方法,能够在培养自信与人格、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作为一种综合性的心理治疗体系,尤其是作为心理分析技术与艺术和表现性心理治疗相结合的主流发展之一,沙盘游戏被广泛地运用在了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和专业心理分析的各个领域;其主要的功能和作用包括:心理诊断与综合性心理评估;各种心理压力、紧张与焦虑的缓解;各种心身疾病的专业治疗;综合性的心理教育技术,心理健康的维护与人格发展,艺术表现与创造力的培养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自性化为目标的心性发展与完善。

对箱庭作品进行分析,是有一定的规律:   

1、 整合性:   

1) 所谓整合性,应包括以下内容:作品的均衡性、丰富程度、细致程度、流动性、生命力等。   

2) 整个作品分散的、支离破碎的、杂乱无章的、贫乏的、机械的、固定的成分少。   

3) 在分析箱庭作品时,对作品的整体感受、何种印象是问题的关键。   

2、 空间配置:   

1) 空间配置,是指在分析来访者作品时砂箱空间的左右配置、玩具的摆设状况。   

2) 根据传统的空间象征理论,无论是人物测试还是树木绘画测试及其它的绘画测试,在所给予的空间里,左和右意味着无意识和意识、内部世界和外部世界,上和下意味着精神和肉体、未来和过去、父亲和母亲等。箱庭疗法所强调的是,基于以上的象征理论来分析,比较容易理解箱庭作品而已。   

a)一般来说,将山、森林、佛像、寺庙神社、教堂等表示人的无意识深层部分的东西配置在左侧的倾向较强。在从内在世界向外在世界、过去向未来的新的可能性开发的过程中,往往使用沙下角的情况较多。左下角往往意味着可能性、发展的源泉。   

b) 车船、飞机、动物、人及河川等若是都朝着一个方向,朝向左侧即意味着退行(regression)朝向右侧意味着前行(progression),和以上左右的思维不同。   

c) 那么,将玩具摆放在砂箱之外意味着什么呢?首先要看是在什么时候才将玩具摆在砂箱之外的/在砂箱内完成作品之后,又将玩具摆在砂箱外,可能说明其存在模糊,对自己来讲,意味着难以容忍的心理内容。这种例子一般极少,但也有那种极端的例子,如将一只狮子摆在外面,或将一个人放在砂箱之外,而还留着一条腿架在箱沿等。   

d) 儿童在摆放玩具时边摆边移动、将玩具从砂箱内移动到砂箱外玩,往往反映了自我的界限尚不确定,将范围扩张到箱外可能具有一种超越自我所能把握的范围去表现自己的危险性,需治疗者加以注意。而将玩具不愿摆放在砂箱内,只将玩具摆放在砂箱周围,有时反映了对表现自我的一种恐惧和不安。   

3、 主题   

1) 箱庭作品的制作中往往表现某一主题时,有时只是一件作品,而有时则可能通过一连串的作品去反映某一主题,其主题的中心,则往往是自我像或自我意像。   

2) 自我(self)的象征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形态,特别是几何图形时,由圆和正方形等的组合,就近似于佛教的曼荼罗,要审视自我在其中的位置或地位。   

3)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各种表现形态,如森林中的高塔、山上的城堡、佛像、神像等带有宗教含义的像、特定的动物或人形都有可能是自我的象征或表现了自我的某些期待或向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