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蓝宇学苑 > 咨询技术 > 正文
咨询技术
认知疗法——合理情绪疗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3

    ——认知治疗,是以纠正和改变患者适应不良性认知为重点的一类心理治疗的总称。它以改变不良认知为主要目标,继而也产生患者情感及行为的变化,以促进心理障碍的好转。认知治疗又分为理性情绪治疗、自我指导训练、问题解决疗法及贝克认知治疗等种类。认知疗法可适用于治疗许多心理疾病及障碍,主要是情绪抑郁,尤其是单相抑郁症。除此之外,还可治疗焦虑障碍、社交恐怖、偏头痛、情绪激怒、慢性疼痛、神经性厌食、性功能障碍、酒瘾以及某些特殊场合(如考试)的紧张状态等。

    艾利斯的理性情绪疗法的理论又称为 ABC理论,A是指外来的激发性生活事件;B是指个体在诱发事件之后的信念系统,即对该事件的想法、解释和评价; C是指由B引起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艾利斯指出,人们往往认为情绪和行为结果是直接由激发事件A引起的,即由A引起C;但实际上,激发事件A只是引起情绪和行为的间接原为,唯有B才是引起人的情绪和行为反应的直接原因。艾利斯曾提出过11种主要的不合理信念,认为那是西方社会中带有普遍意义的,常常导致神经症症状的主要原因。而韦斯勒等人对不合理信念进行了总结,认为它包含有绝对化的要求(如:“我必须成功”)、过分概括化(如“自己一无是处”)和糟糕至极等三个特征。

合理情绪疗法的治疗过程及其方法:
    该疗法是以改变患者的认知为主要治疗目标的.即改变患者的不合理信念,以合理的信念取而代之;改变不合理的思维方式,以合理的思维方式取而代之。从而达到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不合理的信念给人们情绪带来的不良影响,治疗过程一般可分为心理诊断、领悟、修通和再教育等四个阶段:
①心理诊断,这是治疗的最初阶段:首先,治疗者要与病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以帮助病人建立自信心:其次,摸清病人所关心的各种问题,将这些问题所属的性质及病人对其所产生的情绪反应进行分类;当治疗者确信自己已经找到了病人核心的ABC之后,就可对这一阶段工作做一总结,即对病人的问题做出诊断。在此基础上同病人一起制定治疗目标。
②领悟,这一阶段要引导病人学习合理情绪疗法的理论,强化他们进行治疗的动机。在这一阶段,治疗者要帮助病人达到五个方面的领悟。一是人类情绪并非偶然发生的或基于某种神秘力量而产生的;它的产生是基于科学的规律及与其相关的事件;二是向患者强调人的观点、信念和人生哲学在引发其情绪和行为反应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使认识到信念B是引起情绪与行为C的直接原因;三是帮助患者找出造成情绪与行为障碍的不合理信念;四是使患者认识到对自己的心理障碍负有完全的责任,促使其积极参与心理治疗过程;五是帮助病人认识到,如果某些想法是不合理的,就是可以放弃的:只有改变自己的不合理的信念,才能消除情绪障碍。
③修通,这是对病人存在的不合理信念进行讨论或辩论的阶段,也是治疗的关键阶段。这时治疗者主要采用辩论的方法动摇病人的不合理信念,使他们认识到那些不合理信念是不现实、不合逻辑的,也是没有根据的。同时分清什么是合理信念,什么是不合理信念,从而用合理的信念取代不合理的信念,治疗过程中还可以采取其他认知行为疗法,如布置病人做认知性的家庭作业或进行放松训练以强化治疗效果。
④再教育,这是巩固治疗效果并结束治疗的阶段。这时治疗者要帮助病人巩固在治疗过程中所学到的东西,以便能更熟练地采用合理的方式去思考问题,使其在脱离治疗情境之后能更合理地生活,更少地受不合理信念的困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