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蓝宇学苑 > 咨询技术 > 正文
咨询技术
序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
 心理咨询与干预是指运用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和技巧,帮助求助者消除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因种种因素引起的认知迷茫、情感困惑、意志消沉等各种不良心理状态,改善人际交往,提高求助者主动调节与适应环境能力的方法,从而达到促进其身心健康的目的。
  在社会上,对于心理咨询与干预还存在一些误解,认为那主要是针对精神状态处于非正常状况下的人群而设置的,与普通人无缘。实际上,心理咨询与干预是广泛运用于各个行业、各个组织以及每一位个体的一门应用性科学。因为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惑或心理危机,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都会与之发生关系.人生中比较大的事情,如:职位升迁或下岗离职、中榜或落榜、结婚或离婚、破产或发财等;生活中比较琐碎的事情,如:职场之间人际关系的烦恼,孩子逆反期亲子间的情感磨合、日常琐碎事情的应对等。无论是正面事件还是负面事件,都会相应地给个体带来生活方式的变化和心态的变化。当这些事件的困难程度超越了人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或引起需求上极大变化时,通常会引起人们心理上的不安,并伴随着一定程度的紧张、焦虑,出现挫折感和迷茫感,甚至会引发不当行为的产生,困扰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如果个体不能及时调整自己应对这种变化的心理状态和认知情绪,就很容易发生心理困惑或心理危机。而心理咨询和干预则可帮助人们摆脱这种困扰或心理危机,克服不良习惯,也可有效地帮助人们疏通心理,指明方向,维护心理健康,积极面对应激性事件,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甚至具有拯救生命的重要意义。
  随着人们对心理咨询需求的日益增加,希望得到心理咨询与干预的事情也在逐年增长,但是心理咨询与干预的专业队伍与日益增长的需求比例失衡,专业人员较为匮乏。而正是这种社会性的需求高涨,与此相对应的心理咨询与干预的专业人才的培育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关注。社会上出现了各种类型的心理咨询知识培训班,参加培训班的人员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医生、公务员、学生、警察,还有一些自由职业者等。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制度,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者方能从事心理咨询和干预的工作。报考心理咨询师的人数也在逐年增长.但是报考人员即使通过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获得了心理咨询师资格,由于系统的理论知识不足以及缺乏临床实际经验,也无法熟练应对求助者的访问,不能较好地做好心理咨询工作。
  现在,市场上有不少心理学方面的专业书刊,但是很多书籍对理论研究有余,而对临床案例研究和分析不足;或与之相反,大量列举心理咨询案例而疏于相关理论的分析。凡此种种,比较难以满足心理咨询与干预工作者的实际需求。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