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蓝宇学苑 > 心理知识 > 正文
心理知识
什么是催眠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18

   

催眠术就是人为地在接受催眠者身上制造出一种恍惚状态。在这种状态中,人的理性受到抑制,更趋向于回归本能,从而按照施术者的给出的指令行事。当然,即使处在了恍惚状态,人还是会有意识,对于绝对无法接受的指令仍然会反抗。即使是一个被催眠的人,也无法让他接受“去死吧”“伤害你自己”这类的指令。从催眠术的实施过程看,它并不神秘,那些将人诱导进催眠状态的手段利用的就是人们共有的精神反应。
     催眠术的确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治疗手段,它可以有效地治愈相当多的精神疾患,同时它还可以作为治疗其他疾病的辅助手段。它不需要复杂的设备和昂贵的费用,但是对实施催眠术的催眠师来说,丰富的人生经验和热心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条件有时会决定治疗的成败。诚然,催眠师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左右进入深度催眠状态的患者,正因为如此,催眠术的实施就必须在严格的法律监督之下进行,不可视为儿戏。     
     通常意义上的催眠术,则是利用暗示性话语另受术者进入恍惚状态。“滴答”作响的钟表不是主角,让受试者看着钟表只是为了避免别的东西分散注意力。全部注意力都必须集中在一点上,让耳朵全神贯注地接受施术者的暗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可以采用的道具很多:像打火机的火焰,小手电的灯光,闪光的金属或宝石……把注意力放到什么地方都行。其原理依然是利用放松和紧张不断地交替变化而使受术者进入恍惚状态。先说一些“你的身体在发热”“要保持头脑清醒”之类暗示性的话,使受术者渐渐放松下来。然后再说一些能使人浑身发紧的话。总之,使人心情放松和充满力量的话必须一遍遍使用,并且不断反复,才能使受术者进入恍惚状态。

催眠术入门并不神秘 只要熟读他的一本小册子,保证能够立即成为催眠术的精通者,这说明催眠术的能力有可能是人的一种天性或本能。而更多的催眠治疗师则从治疗和道德角度出发提出,第一,在治疗心理障碍的患者时,没有经过心理治疗的训练,很可能加重患者的病情;第二,出于想控制别人的目的来实施催眠——这两种情况都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尽管学习催眠者只要下工夫,找来一册催眠书籍还是可以学会的,但不要只看技术操作部分,涉及催眠治疗师或心理治疗师的职业道德规范的部分也要看。也有治疗师指出,“如果要求一个深度催眠的人去做一件毫无理由的、与他的总的意志、人格不相符的行为,那么,下列情景将会出现:尽管他处于深度催眠状态,但被催眠者会拒绝服从,或者催眠师的命令与他的其他自我意识不再相符时,他会从催眠状态中醒过来。”  
    这样就算进入催眠了?你可能会觉得难以置信。的确,小说,漫画里的催眠师就是用一个“滴答”作响的怀表在受眼前晃动,同时说一些“你,睡吧”这样的话,就能够玩弄机器人似的操纵受术者,可惜催眠术并非如此神奇的东西呢。上面已经说过,即使接受了催眠,人也不会接受全部指令,只不过是在恍惚状态中,使理性放松罢了。要进入恍惚状态的方法有许多,大部分时候,酒精比催眠术更有效一些。想使人进入深度催眠,催眠师必须具有纯熟的技巧,通过一定的诱导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可有一种方法比催眠术更有效率,你相信吗?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只要三秒钟,你的大脑就能进入深度恍惚状态。因此,不要把催眠术看得过于神秘。催眠术与其说是超自然的魔术,不如说是心理学的技巧。通过种种手段诱导人进入恍惚状态就是催眠术的实质。
    恍惚状态包括了既包括了松弛性也包括了紧张性。对于前者,大部分人都应该有切身的体会。比如在某个闲适的午后,懒懒的窝在沙发上看书,很容易就陷进了一种半梦半醒的状态,等你回过神来,发现一个下午就消磨掉了。同样,听听节奏舒缓的音乐或是观赏花木,只要能心情愉快地去欣赏,人就已经进入恍惚状态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