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蓝宇学苑 > 心理知识 > 正文
心理知识
面对挫折,勇往直前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5

 

贝多芬曾说过:卓越的人的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挫折是每一个人都会遇到的,人不可能一辈子平顺,想要丰硕的果实,在这一路上就会跌倒,跌倒了你可以找人诉苦倾诉你的苦恼或者运动旅游来放松一下你的心情,应对挫折的方式多种多样,下面就是几种走出挫败感的方法。

第一是有一个正确的挫折观。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挫折也一样,它能给人以打击,痛苦,它也能使人奋进、成熟。 自古雄才多磨难,古今中外那些在政治上、科学上、文学艺术对人类作出了较大贡献的人,几乎无不经历过挫折和失败。

第二要调整目标。挫折总是跟目标连在一起的,挫折就是自己的行为受阻,心中的目标暂时没有实现。因此,当受到挫折后,要重新衡量一下,目标是否订得过高,是否符合主、客观条件,如果确属目标不切实际而造成挫折,那就要重新调整目标,使自己既定目标符合实际水平。


要战胜自我。就在182457日这一天,贝多芬领导着他的乐队演奏着他自己创作的《第九交响曲》。演奏完时,他们所在的演出地区----维也纳的晚会会场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掌声,而贝多芬却一点也没有感觉到全场那么热烈的气氛。这是怎么回事?原来现在的贝多芬已经听不见声音了。 在1796年时,贝多芬突然患上了耳疾,可他还不注意,总认为自己的耳疾很快就会好的。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偏偏他的耳疾不仅没有好转,还更加严重起来。直到1819年,贝多芬彻底丧失了听觉,而他的心也彻底碎了。 但在面对着命运的严酷打击之下,贝多芬并没有屈服,他又再一次从痛苦和折磨中站了起来,他的心又重新倒在了希望和坚强这边,他还发誓说:我要向命运挑战!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不要让它毁灭从此,他便努力编写乐曲,奋发向上。就这样,贝多芬在受着耳疾的巨大煎熬下,战胜了病痛,创作了大量令人满口称绝的交响乐,以及其它一些音乐作品,成为了一位举世闻名的大音乐家和作曲家。 看来,挫折的关键在自我,要战胜挫折,首先要战胜自我

第四要善于摆脱挫折给自己带来的烦恼。遇到挫折而产生了悲观失望的不良情绪,应该采取适当的方式,将不良情绪排泄出去,千万不要把它压在心里。有了烦恼,可以向亲友倾诉,与人闹了矛盾,要及时解开疙瘩,消除误会。健康的业余爱好,积极的体育活动,甚至在野外大喊几声,都是消除不良情绪的好方法。

第五要把挫折当作“镇定剂”。挫折既是一种“兴奋剂”,它可以激发人的进取心,促使人们改变境遇而奋斗,它能够磨炼人的性格和意志,增强人的创造能力和智慧。同时,挫折也是一种镇静剂,它可以使头脑发热的人冷静下来,这对于青年尤其重要。有的青年自以为是,对善意的批评、忠告、劝诫总是听不进去,那么,我们就可以耐心等待,当他在实践中碰了钉子,他会后悔当初没听大家的话,也许还会感谢你,以后会对你的话加倍注意。

第六要培养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前边已经说过,从对挫折容忍力的分析可以看出,是否具备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对于战胜挫折尤为重要。如果心理品质不良,就会对挫折产生错误判断,从而增强对挫折的感受性,降低对挫折的耐受性;反之,一个人具备了较优良的个性心理品质,就能充满信心地迎接挫折的挑战,直至完全战胜它。大家作为青年人,要勇于投身到火热的生活激流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形成良好的心态与个性。心态主要是要靠自己的,要静下来好好想想,要冷静地面对,头脑不能发热。遇到挫折应该冷静分析,从客观、主观、目标、环境、条件等方面找出受挫的原因,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要善于化压力为动力。更要经常保持积极和乐观的态度。要能容忍挫折,学会自我宽慰,心怀坦荡、情绪乐观、发奋图强、满怀信心去争取成功。何时跌倒何时起,起来重整旧时衣 。应该懂得:爬起永远比跌倒多一次。永远都不要认为挫折是坏事,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受了挫折想想原因,即使一下子想不明白,想多了就会有体会。所有的正反两方面经历都会有收获的。反而如果成功了也可能是不好的事,接着来的是噩梦也是可能的!总之,不要把挫折当做坏事就行了,即使是坏事,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

人生之路,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与失败相连。我们所应做的就是善待人生,向往追求成功,但丝毫也不惧怕失败。我们不一定能拥有一个个美丽的风景,但完全可以创造一个美好的心境,以此去努力和追求,那么在我们的前方将会有坦荡的狂野和蔚蓝的天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