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蓝宇学苑 > 理论流派 > 正文
理论流派
认知心理学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5
    第十学派是认知心理学派,该学派反对行为主义把人的“意识”完全抛在一边,主张应该承认并研究人的意识,并认定,人的行为主要决定于人的认识活动,包括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人的意识支配人的行为。强调人是进行信息加工的生命机体,人对外界的认知实际上类似于计算机的信息的输入、编码、操作,提取和使用的过程。因此,认知心理学认为,心理学就是要研究人类认识的这种信息加工的过程,并应提供信息加工的模型。故此,认知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主要采用一种不同以往任何学派方法的特殊方法,即电子计算机模拟类比法。

  认知心理学强调了人的意识(理性)在行为上的重要作用,强调了人的主动性,重视了人的各个心理过程之间的联系、制约,基本上博采了几大学派的长处,对心理科学的发展与实现心理科学本身的现代化,以及发展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均有较大贡献。现在它巳暴露出的不足是,忽视了人的客观现实生活条件和人的实践活动的意义,而集中于人的主观经验世界,同时,它的基本理论大都具有一种明显的实证主义倾向,忽视对神经系统生理活动机制的研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