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蓝宇学苑 > 理论流派 > 正文
理论流派
皮亚杰学派(日内瓦学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5
      第八学派,是皮亚杰学派。皮亚杰学派的心理理论,主要研究儿童的认知活动、探索智慧的结构和机能及其形成发展的规律。他们认为,人类智慧的本质就是适应。而适应主要是因为有机体内的同化和异化两种机能的协调,从而才使得有机体与环境取得了平衡的结果。皮亚杰心理学理论的核心,是“发生认识论”。这一理论主要就是从纵向来研究人的各种认知的起源以及不同层次的发展形式的规律。在皮亚杰学派以前的各个学派,都是停留在成人正常的意识或病态的意识以及行为的横断面的研究上,而从未由儿童开始纵向地全面地发展地去考察、去研究人类的智慧的发生发展规律。因此,皮亚杰学说对心理的研究,不能不说是心理史上的一个空前创举,它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的认识论,拓展了心理学研究的领域,促进了儿童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的发展。同时,并对其他一些学科如认识论,逻辑学、:语言学和教育学等产生有很大的影响。

  皮亚杰心理学派的研究方法主要是采用自然谈话法、临床谈话——观察法,量表测验法等。皮亚杰学派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它对人的社会性和实践性活动重视不够,对环境特别是教育的作用估计偏低,对智慧的结构化有些牵强武断,其基本理论仍未跳出唯心主义的圈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