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蓝宇学苑 > 理论流派 > 正文
理论流派
格式塔学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5
 第六学派,是魏特曼的格式塔学派。这是在冯特本国因反对冯特的构造主义而产生的一大学派。“格式塔”这一古怪的名称,是对形状、完形、整体等意思的德文“Gestalt”的译音。格式塔心理学派最初是从感知觉的运动似动现象研究起的,且它以后的研究范围,基本上都还停留在感知觉的范围。格式塔心理学既反对冯特把心理现象分析为各个元素,也反对行为主义的“刺激一反应”的“S—R”公式。他们认为,任何—个心理现象都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整体具有特殊的内在规律的完整的历程,具有具体的整体原则的结构。整体并不简单地等于各部分的和。他们有一句名言:“整体总比部分相加还要多。”比如,把许多单个的音符放在一起,从它们的组合中会出现新东西(一支曲调),这种新东西不存在于任何个别的音符中;把四根线段组成一个正方形,它就已是具有一种新的性质的新的形式,它的含义比四根线段本身的含义多得多。格式塔学派所采用的研究方法是自然观察法。

  格式塔心理学派强调整体的观点,重视各部分之间的综合,这对心理学研究很有贡献。但美中不足的是,它的研究只局限于感知觉的领域,另外,格式塔的一些原则究竟是否能适用于心理学全体,还有待进一步探究。这一学派在30年代达到高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