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蓝宇学苑 > 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分析
逃避的寓言:小猫避开影子的办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

   “影子真讨厌!”猫汤姆和托比都这样想,“我们必须摆脱它。”但是,无论走到哪里,汤姆和托比发现,只要太阳出来,他们会看到他们抓狂的自己的影子。不过,汤姆和托比最终都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汤姆是永远闭上眼睛。托比的办法是,永远留在其他东西的阴影里。


【心理点评】

    这个寓言说明了小的心理问题是如何成为更的心理问题。可以说,所有的心理问题是从歪曲事实得来的什么事实?是那些让我们痛苦的负事件。因为痛苦的经验,我们不想面对负性事件。然而,负性事件一旦发生,我们注定是要面对的。当然我们也可以把它藏起来,压抑潜意识去,这就是所谓的忘记。但糟糕的是,潜意识中仍将继续发挥作用。而且,即使我们已经忘记了一个事实,这些事实所带来的痛苦仍然会袭击我们,让我们莫名地伤心,并不能抑制。这种疼痛让我们进一步努力逃跑。发展到最后,通常的解决办法就是这两个:要么,我们像小猫汤姆一样完全扭曲所有重要的事实,并且忽略消极的生活经验,或者,我们像小猫托比一样,完全投靠痛苦,把事情都弄得非常糟糕,既然一切都那么糟糕,相比之下最原始的不幸事件也就不显得如此痛苦

    心理专家认为吸毒者之所以吸毒就是想自己摆脱痛苦。隐藏在暗处的痛苦的事实就像一个魔鬼,为了避免这种痛苦需要投靠更大的魔鬼。除了这些明显的错误方法,人类发明了种方法来逃避苦难,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称为心理防御机制。因为太痛苦了,有一些防御机制是必要的,然而,如果心理防御机制强烈歪曲事实,将引发更多的心理问题,如强迫症,恐惧症,多重人格等等一些强迫症患者为了避免担忧更大的困难,而把注意力过多的集中在一些无意义的小事上,如数数、洗手等,这样他们的思维就没有空闲经历更大的困扰。

    然而,解除痛苦最有效的办法只有一个——面对痛苦。面对痛苦会让你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阴影和光线一样,都是人生的财富。事实证明,无论多么痛苦,你无法逃避。你只能勇敢面对它,超越它解决它,最终达成和解。如果缺少力量,你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寻亲友的帮助,寻求专业帮助,让他们陪你一起面对痛苦。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