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更多>>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18974869102 0731-85863102
客服01 742677570
客服02 1808520654
面对面心理咨询
[点击查看详情]
您现在的位置: 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蓝宇学苑 > 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分析
一个关于人格心理学的寓言故事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31
        在一堂人格心理学课上,一位教授给同学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国王亚瑟被俘,即将被处死,但对方国王十分欣赏他的年轻乐观。于是国王要亚瑟回答一个难题,回答出来就可以获得自由。这个问题是:“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亚瑟开始问身边的人:公主、牧师、智者……结果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答案。亚瑟得知,城外的阴森城堡里住着一个老女巫,据说她无所不知,但是她会提离奇的要求。亚瑟别无选择,只好去找女巫,女巫答应回答他的问题,交换的条件是,要和亚瑟最高贵的武士,他最亲近的朋友加温结婚。
        亚瑟震惊极了,他看着女巫,驼背、丑陋不堪,身上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而加温高大英俊、诚实善良,是最勇敢的武士。亚瑟说:“不,我不能为了自己让我的朋友娶你这样的女人!这样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自己。”加温知道这个消息后,对亚瑟说:“我愿意娶她,为了你和我们的国家。”
        之后,女巫回答了这个问题,“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每个人都觉得女巫说出了一条伟大的真理,于是亚瑟自由了。
        婚礼上女巫用手抓东西吃、说脏话,令所有的人都感到恶心,亚瑟也很痛苦,加温却一如既往的温和。新婚之夜,加温走进新房,准备面对一切,然而女巫却变成了绝世美女,女巫说:“我在一天的时间里,一半是丑陋的女巫,一半是倾城的美女,加温,你想我白天或是夜晚是哪一面呢?”
 这是个很残酷的问题,如果是你,你会怎样选择呢?
        教授话音一落,同学们首先是沉默,继而展开热烈的讨论,答案归纳起来不外乎两种:白天是女巫,夜晚是美女,因为老婆是自己的,不必爱慕虚荣;另一种选白天是美女,因为老婆漂亮可以得到别人羡慕的眼光。
        听了大家的回答,教授没有发表意见,只说最后加温做出了选择。加温回答女巫:“既然你说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那么就由你自己决定吧!”女巫听后热泪盈眶:“我选择白天夜晚都是美丽的女人,因为我爱你!”
        所有人都沉默了,因为没有一个人做出和加温同样的选择。
        我们有时候是不是很自私?以自己的喜好去主宰别人的生活,却没有想过对方是不是愿意。而当你尊重别人、理解别人时,得到的往往会更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